2014年第四次動保聯繫會議


抓住2014年的尾巴,第四次動保聯繫會議在熱烈爭論中開始…也落幕……
這是來自屏東的新上任徐榮彬處長第一次參與這類型的動保會議,對於高雄市有這樣的動保聯繫會議,不知道徐處長對於高雄擁有這樣的動保聯繫會議有何感想?!

這一場動保聯繫會議,高雄市陳信瑜議員全程參與,令人感動其認真負責與用心!
認真聽取每一個人的意見,並耐心與大家討論可行之方法,對於每一個議題都不馬虎帶過,更是讓會議能夠順利進行的主要協調劑呢!
 

【捕獸夾】在討論事項中的某一項,捕獸夾雖然已經立法禁止販售及使用,但本市捕獸夾情形仍層出不窮……對此除了要求動保處必須加強取締外!更強力建議於高雄市動保自治條例中增修〈禁止持有〉捕獸夾。
 

【精準捕犬】便利便民的1999系統在無形中不知不覺遭到部分民眾濫用,成為了捕犬專線……這關乎到我們一直在強調的精準捕犬議題,更關係到毛孩子的生命與生存權利!
對此,動保處表示因1999要求必須回報,所以不得不處理…然而許多民眾致電要求捕犬大多是因為不喜歡狗狗…而非那孩子真的造成環境與安全問題。
陳信瑜議員承諾會與1999溝通,決不讓1999系統成為濫用的捕犬系統!
 

【晶片】植入晶片已經宣導多年,但仍有民眾抓準了被逮到也只是不斷勸導的漏洞,並不願配合……對此,協會提案是否可在自治法修訂,未植入晶片的犬隻可不經勸導直接開罰!
然而子法不得牴觸母法…宣導是必須的……
但別說民眾不願意配合植入晶片了…光是協會與動保處在稽查晶片的時候,就有不少民眾故意刁難不拿出相關證件,甚至留下假資料規避責任……
其實,民眾若不配合調查將可依法帶回警局。為了增加民眾配合度,陳信瑜議員不僅要求警察局全力配合,更建議可出示相關法條,讓民眾明白執行公務時必須配合。
 

【救援機制】對於目前由動保處自行承攬救援業務,動保處夏組長無奈人力與經費大大不足,執行捉襟見肘…希望消防隊能協助配合,以減少動保處因人力設限而延遲救援導致民怨。
對此,消防局有不同的意見與看法……
陳信瑜議員表示,119不協助動物救援已經讓高雄友善的城市美名化為烏有…雖然說專業分工,但畢竟動保處並無專業救難技術,恐怕在部分技術上的救援仍需要消防人員的協助~因此,陳議員除了表示119應給予更多的協助…尤其是偏遠地區…動保處也該檢討自身不足之處。

那救援回來的孩子呢?
目前的預算編列實在太少,導致許多重症的孩子在未完成治療前就必須回置動保處……
 

協會表示,重症的孩子若需要醫療協助,協會可以幫忙,但動保處必須承諾這些孩子完成醫療後可以確實被送到民間團體安置收容。
 

【稽查寵物業】對於寵物繁殖業者,動保處皆會安排定期稽查或評鑑…協會質疑為何每次的考核評鑑都得事先通知,這根本無法看見毛孩子們真正被遭受對待的實況……對此動保處同意不定期的查核行動將不另行通知。
 

【認養】公立收容所應該要增加認養活動的場次與機會,讓想要認養的民眾有更多的選擇,也讓所裡的孩子能在死神覬覦前能有活命的希望~
陳議員建議動保處可多運用義務動保員的力量,本來協會建議周日能開放半天,最後理事長與動保處在積極協調討論後決定,每年單數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動保處願意配合協會愛河認養會場舉辦認養活動,並開放100個免費晶片植入的名額,以提高高雄市犬隻晶片登錄率。

最後,陳信瑜議員建議高雄市收容所可與文創結合,讓園區更加生動,讓毛孩子有更多的機會與希望~也能達到很不錯的宣導效果唷!

再次感謝高雄市陳信瑜議員的熱心用心!
讓高雄市動保能更進步更人性更有意義!
 

接下來的高雄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修改草案公聽會,協會竭誠邀請大家一起加入,讓高雄的毛孩子不再落淚~讓其他縣市也能一起加入友善動保的行列!

 

陳信瑜議員

高雄市議員陳信瑜gogo加油團



陳信瑜tkf高雄魚 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