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安樂‧停?看?聽?


零安樂的政策,總算在大家的簇擁下即將實現~
但…現在各縣市政府是否已經準備好了?
 

2016年6月7日,協會受邀前往台北立院參加『收容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停看聽』公聽會。由吳思瑤委員與陳曼麗委員共同召開~

與會的各縣市動保團體與政府相關局處相當多,幾乎整個會議室都坐滿了關心這議題的同伴與先進~
 

持續了一個上午的會議,大家都非常擔憂也關心著各縣市是否已經草擬出零安樂的對策?!對於零安樂我們都樂觀其成,但若各縣市政府收容所沒有相關配套,恐怕屆時動保界將得面臨另一個考驗……

總括來說沒有零棄養…零安樂真的是非常嚴苛的路……
該如何從源頭管理?!
1999年台灣開始推動寵物晶片植入,動保法更規定飼主有責任必須替自家寵物完成寵登…然而這一切卻遲遲仍在勸導中…許多飼主都想著抓到再說…導致17年了…寵物登記依然沒能做好……
 

各縣市動保團體都在推動TNVR,甚至許多善心人士與愛媽都自掏腰包的去協助政府透過絕育的方式協助控制減少流浪動物…但速度卻遠遠不及生命的繁衍……

與會中有積極提出建議,也有動保團體對零安樂持不樂觀並強烈不贊同的態度…更有人以後悔參與動保來結尾……

協會王理事長彙整了大家的建議,雖然每個團體只有三分鐘的時間,但理事長還是扼要地把要點提出跟大家討論分享~

晶片植入要比照取締騎車未戴安全帽,畢竟十七年的宣導期…真的已經夠長了……
當然還有絕育、提高認養率、提高收容所收容品質等等,都是協會提倡的要點。期盼政府相關單位能更加積極,並將讓毛孩子不再受到傷害不再哭泣的進度表訂定出來~
 

許多的學者先進、政府單位與動保同伴都提出了寶貴的建議,讓即將實施零安樂的各縣市政府,有了更多的思考方向並努力讓未來流浪動物的議題更加友善與完善~

最後,協會在此衷心期盼,各縣市政府能正面迎戰零安樂死,讓我們用更有智慧的方法來解決問題,而不是用撲殺用鮮血用毛孩子的屍體來掩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