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公開資訊‧讓民眾監督】動保行政監督座談會

alt

2012年12月12日上午,協會受邀前往高雄市議會參加動保行政監督記者會&座談會。隨著一開始的口號響亮呼聲下:「動物保護、行政監督、我們要動物福祉、組織再造、公開透明、公民參與、課責機制」。關心動保議題的市議員與動保人士便在記者媒體的見證下宣示,要竭盡所能地為毛孩子們找尋更多的幸福與生存的權力。

 

alt
很欣慰,一共有16位高雄市議員願意支持保護動物的行動計畫。
雖然參加出席的民眾不多,但現場民眾、民間動保及環保團體與行政單位進行三方對話,卻也讓我們聽見了更多的聲音與意見。

alt

alt

協會王理事長在座談會中除了簡短報告分享了協會近年來TNR計畫的經驗與成效,更表示中山大學及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應該要協助改善而非漠視問題將問題丟出,流浪動物問題是人製造出來的,不能只是一昧的捕捉撲殺,而是要更進一步地加強晶片植入與管理,從棄養亂象這源頭來截斷改善。

王理事長將協會2011年的紅毛港遷村計畫提出,當時紅毛港的居民全數離去,留下了不少被丟棄的毛孩子,沒有結紮不斷繁殖加上大量民眾將家犬帶去棄養,導致紅毛港充斥著數百隻流浪天使,而因為杳無人煙,這些孩子甚至面臨飢餓互食……流浪狗不餵食就會離去根本又是一個可笑的論點!
協會當時積極爭取高雄市家畜衛生檢驗所(現為高雄市動保處)給予協助,並在各界善心人士的關心資助下總算完成了紅毛港流浪犬遷徙計畫。

中山大學、柴山、壽山都不希望有流浪狗,但人佔有了原來猴子跟狗的地區,原來存在的狗要去哪裡?2012年因民眾大量棄養導致高雄萬壽山流浪犬充斥,引發愛狗與不愛狗的衝突甚至傷害……協會多次主動與相關單位溝通,希望能以溫和的方式改善解決這問題,然而願意接納協會意見並給予回應的卻只有壽山國家自然公園……

中山大學及部份民眾怒斥流浪犬會咬人…然而費昌勇教授卻曾經提出,會咬人的犬隻當中,83%是家犬,浪犬僅佔17%……而一般人卻總是把浪犬的印象界定在可怕厭惡之中,已經難以生存的毛孩子就這樣背負著沉重的罪名……

alt

協會希望有關單位能積極正視問題並給予協助,壽山的浪浪們其實可以比照紅毛港的遷村計畫,而中山大學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也應禁止民眾帶未植入晶片的家犬進入,以減少棄養。

最後王理事長還提及繁殖場其實是造成流浪動物的主要原因,而國內對繁殖業者的標準與管理實在太低太鬆散了。
以評鑑繁殖業者為例,在進行評鑑時會先通知業者,業者會照規定做。所以廠商資料都應該公開,讓民眾也可以監督,業者違法行為才可以顯露。

alt

除了協會,高雄市流浪動物保育協會趙奇華理事長則表示希望有關單位能加強教育宣導、台灣愛狗人協會顏杏娟理事長則表示希望能以結合里鄰的方式落實晶片普查。

關心流浪動物議題的高雄市議員大多都希望能夠以TNR的方式來取代捕捉撲殺,除此之外,議員們也發現了動保資源的嚴重不足…需要政府與大家更多的投入才能更加完善。

alt
alt

alt

alt

這場座談會除了動保人士與愛狗市議員外,高雄市動保處也派出了多名代表,其中農業局副局長兼任動物保護處柯尚余處長表示,高雄市兩個收容所都是受動保團體監督,雖然去年的認養率居全國最低,但今年在動保團體的協助指導下已經提升到30%。而目前動保處也積極開辦飼主教育開班訓練以減少棄養風潮。
已經在擬訂棄養除了得到收容所辦理登記外,還要收取相關費用,以增加飼主責任,落實飼養動物就要照顧一生,包含老病。

alt

兩個小時的座談會很快就過去了,雖然大家都只是做在會議室裡提出分享經驗與見地,但我們都渴望在一次次的溝通與分享中,減少愛狗與不愛狗的劍拔弩張,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找到改善浪犬問題更好的方向,讓你我的身邊不再有毛孩子哭泣的絕望。

紅毛港毛孩子遷徙計畫

協助認領TNR

 alt捐款方式alt 



捐款請註明【幫助落難天使】,這樣才能專款專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