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與毛孩子重新開始的機會‧寵物訓練課程讓寵物與飼主找到溝通的方向

alt

高雄市政府動保處在協會的建議與愛狗人士們的請託下,終於在2012年編納預算推動舉辦了『汪!汪!老師你好!』的高雄市友善動物犬隻行為教育課程。
課程已於五月初開跑囉!協會理事長與志工們也熱情地參與了六月份的班次呢!!!

 

據統計顯示,不論是協會還是高雄市動保處,都時常接獲民眾抱怨投書……誰家的毛孩子太吵…誰家的毛孩子在散步過程暴動傷害了誰……這些飼主疏於管教縱容毛孩子的投書事件甚至糾紛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
近年來有不少飼主棄養犬隻,大多數是因為管教飼養的方式不正確導致毛孩子驕縱甚至為生活帶來困擾……但這就可以成為棄養牠甚至判牠死刑的理由嗎?

為改善飼主咨意棄養的風氣,也為了能讓毛孩子多一點延續幸福快樂的機會,開設這樣的課程,希望能與大家分享與探討,到底是甚麼樣的原因讓飼主無法掌握正確有效的管理,糾正毛孩子的行為。

高雄市動保處委請了知名動物行為訓練師熊爸,希望能透過溝通與引導的方式,以不打不罵的正向教育來協助飼犬改善愛犬行為問題。

alt

6月,協會王理事長帶領資深志工一同參加了這個有意義的課程活動,親自體驗了解,除了希望能把課程與大家分享,更希望動保處能多多舉辦類似課程,增加並糾正民眾飼養寵物的正確觀念。

alt

狗狗都是笨蛋嗎?
到底是狗狗笨聽不懂……還是主人笨不會教?

從課程中我們發現,狗狗不但很聰明,且擁有自己的方式來記憶主人所傳達的意思,只是大多數的飼主不了解方式,一昧的又吼又叫亦或者如辦家家酒般嬌寵著放任著毛孩子,才會讓小天使們變成小壞蛋……
而狗兒脫序焦躁的行為,其實有時也是撒嬌和憂鬱的一種表現喔!和狗兒的溝通出現問題,往往是讓飼主選擇放棄毛孩子的原因……

這一次的課程活動分成三個部份:
第一堂課,老師細心地聆聽飼主們的問題,並仔細觀察給予解釋與矯正方式。在問與答的互動中,我們看見了許多飼主臉上出現了“恍然大悟”的表情……
原來…我們老是沒搞懂毛孩子要甚麼……
第二堂課,利用誘聞、引導等方式讓毛孩子學習基礎指令,介紹牽繩的使用與抗憂鬱玩具的好處,適當的遊戲如捉迷藏等都可以增加寵物對你的服從與信任。
第三堂課,重點放在“look( 看)”的練習、讓寵物學習集中注意力與加強社會化的練習。透過親身演練現場模擬等讓飼主深入了解加以運用。

這一次代表協會參加的毛孩子是小貴賓(安東尼)和阿布~由王理事長與資深志工帶領,與其他志工及家中寵物一同參與。

小貴賓的社會化可說是大大有問題……容易焦躁不安恐怕是之前遭受虐待的陰影……愛的教育雖然漫長且充滿挫折,但小貴賓的狀況已經經不起更多的打罵…愛牠,才是唯一改善糾正牠偏差行為的方法。

alt

阿布過往的生活充滿著壓抑,讓這孩子雖然看似沉穩卻並非如此……這次的課程讓我們看見了阿布天真的童心,適當的玩耍可以讓牠紓解壓力釋放情緒。
說到阿布時常會因小貴賓大聲亂叫而給予教訓……老師要我們別緊張……狗狗的世界裡也會分誰是老大唷!阿布知道小貴賓這樣叫對主人(協會)來說相當困擾,所以會適時“出手制止”……只要不太過份的打架撕咬,其實阿布這樣對小貴賓的管教與牽制是最好的!這可比主人大聲嘶吼來的有效喔!!!

一個月三堂課,但在學員們的認真學習、毛孩子的大力配合和老師的專業指導下,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總覺得還有好多問題想問…好多東西想學…好想透過這樣的課程多了解自己懷裡毛孩子的想法,想跟自己的寵物距離更近。

alt

親身參與了課程,協會不得不讚許動保處此次所策畫的活動課程,更希望未來動保處能將類似課程納為重要預算計劃中,相信這不但可讓更多民眾喜愛自己了解自己的狗兒外,更可以減少因互相的不了解而產生的摩擦甚至棄養等風氣。

alt

目前這個活動早在開辦後一個月火速客滿,雖然有很多人沒趕上這個課程,但負責授課的DOG老師自己也有開班唷!

alt

相信許多愛狗人士或多或少都會寵溺家中的毛孩子,DOG老師的上課內容活潑有趣易懂,若有任何關於寵物行為的問題都可以直接上DOG老師的網站尋找答案喔!

alt

DOG老師粉絲團

DOG老師全能發展學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