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緊急搶救!穿山甲!】


救小狗!
救小貓!
就連小鳥、猴子、馬和貓頭鷹等特出案件協會都處理過…但這一次的挑戰居然是保育類動物─〈穿山甲〉。

2016年04月29日上午,協會接獲民眾通報表示,在高雄田寮的公路上有一隻穿山甲遭車子輾過…地上留有一大灘血漬,而受傷的孩子則費盡所有力氣爬到了路旁草堆……

擔心這孩子,報案人決定向協會求救並留在現場守候著這孩子直到協會到達現場~
 

一切都發生在一瞬間……當看見緩慢通過馬路的穿山甲被前車輾壓過去後,根本來不及反應…只能立即停車並緊急通報協會……

穿山甲……這不是保育類動物嗎?
據了解穿山甲在台灣算是相當稀有珍貴的野生動物,然而這種動物受傷後並不好醫治……能夠恢復健康重返棲息地的也僅有60%…其他的40%大多面臨死亡或安樂死……或者因傷勢嚴重而必須接受長期收容。
 

專家學者曾研究討論…穿山甲這種野生動物若再不好好守護,將在不久的將來面臨絕跡……

該怎麼做?
我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這孩子不被死神覬覦?
 

第一時間我們想到的是先緊急送醫!
找到了可以照顧野生動物的醫院,協會自費懇請給予急救照護,另一方面也緊急連絡南投特生中心,希望可以盡快安排人員協助這孩子送往專業搶救照顧的野生動物急救站。

記得2013年協會也曾經協助不慎落巢的領角鴞寶寶~有了三年前的那次經驗,對於這一次的穿山甲救援行動協會也較不會措手不及!

alt
2013年4月18日【緊急!搶救保育類動物領角鴞寶寶】

當下沒有第一時間考慮送往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實在不願意這孩子錯失了活下去的機會…更不願意這孩子獲救後終其一生只能被送到動物園的小櫥窗內任人觀賞……
 

是協會想得太多了嗎?
希望真的是協會多想了……

第一時間…我們只想要守護這孩子!
即使牠不是你我熟悉的“毛小孩”……卻都是我們都該挺身守護的孩子!!!

經過了兩天的救護,協會星期一一早便立即出發護送受傷的穿山甲到南投的特生中心!
 

一路上,救援車奔馳……
一路上,工作人員擔憂……
總算來到了救護站,也把這虛弱的孩子交到了專業人士的手中~
 

到底傷勢怎麼樣?
我們沒多詢問……畢竟救護站的大家正準備給予這孩子緊急救護……沒有多做打擾,我們選擇信任專業的醫療會守護這珍貴的天使~

在此,協會除了懇請大家為這受傷的穿山甲集氣祈福,讓牠早日康復回歸山林~亦呼籲大家,若發現受傷的野生動物,第一時間請立即拍下現場照片,並通報相關單位或協會,千萬不要放任這孩子在角落無助哭泣…讓地球上珍貴的生命逐漸消失~
協會雖然對野生動物並不專業,但若協會能力所及,我們也將全力守護~

最後,再次感謝報案人與特生中心,謝謝你們讓這孩子有了生命延續的機會~~~
 

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穿山甲搶救任務‧成功!!!

alt捐款方式alt
捐款請註明幫助 / 助養【救援行動】,即可專款專用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