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理事長想說的一番話】


高雄市流浪犬貓曾經走過一段可怕的歲月,協會踏過這充滿血水與屍體的無情過往,當時願意站出來的人卻是少得可憐……
早在民國87年吳敦義任職市長期間,高雄市政府外包捕捉流浪動物的業務已經進行…

影片:電擊安樂死蒐證畫面
電擊安樂死

當時外包光是一天就捕捉近三百隻的浪犬,這些孩子全被集中在當時仍在大中路上的收容所……相信很多人不知道,原來高雄市的收容所曾經在大中路上…
那不到10坪的空間裡,毛孩子們像是垃圾般堆疊毫無空間立足,更別說有乾淨的水和食物了……
就像是垃圾場一樣,當數量堆疊時就開始撲殺銷毀……許多孩子近來這裡不到三天……其實當時被捕捉到的孩子,無論滯留幾天,都是死路一條…而且是慘死結束生命……

今時今日處處強調人道…但有多少人知道當時被濫捕的毛孩子是怎麼被處理的?我們冒著生命危險爬上殘破的屋瓦上,徹夜守候看到的卻是一幕幕可怕的畫面……
一桶桶水潑了一地,也淋了毛孩子一身顫抖…穿著雨鞋與塑膠圍裙的人正是白天奮力捕犬的捕犬人員……他手上拿著一根通著220伏特電流的鐵條,這名工作人員就像清掃垃圾般往每一隻流浪犬肚子電擊……生命在淒厲的尖叫聲中畫上休止符……

蒐證過程,我們能夠高呼住手嗎?影片中的孩子們犧牲了寶貴的性命,但留下的證據卻成了推倒這殘忍政策的重要推手!當時我們孤立無援,仍硬著頭皮走上街頭要求改善,皇天不負苦心人,高雄市的捕犬收容與安樂死問題總算獲得重視與改善。
當時的抗爭願意參與的人並不多,但證據卻讓當時的高雄市動物收容所謝旺在所長下台負責,並立即改善不人道的電擊流浪犬陋規。

做過的事情不會不承認,協會也是從一次次的挫敗與阻礙中學習成長!從無到有,協會正是成立後才有更多的力量去監督政府,甚至要求政府!協會曾要求高雄市政府提高捕犬人員的資格,不要由清潔隊來執行,改以專業動保人員處理。當時高雄市政府也同意,然而卻遲遲沒有專業人員或動保團體願意接手……
高雄市政府最後向協會發出警告,倘若再沒有動保團體或專業人員接手,將依舊把業務交給清潔公司,論件計酬……每抓一隻300元…沒有上限……

曾經想過放棄…但協會與愛心媽媽們辛苦照顧的TNR浪浪甚至家犬都被濫捕濫殺……論件計酬的媚力讓清潔公司把流浪犬當作活動鈔票……最後,協會只好搶下那把屠刀…至少,屠刀下的亡魂能少一點……
由於協會遲遲不願捕犬,高雄市政府最後在合約上明訂一個月最少要抓150隻,否則將立即解約並把業務交給清潔公司。

承包捕犬業務期間,協會除了會留意重點地區的犬隻過盛並安排結紮外,更可以立即糾正勸導胡亂通報捕犬的民眾,宣導結紮更是重點之一。做過的事情協會從來不後悔也不否認,對於外包捕犬的事實更從來不曾閃避,我們很清楚明白,能夠理解的人並不多…
我們不敢奢望有多少人能夠明白這份苦心,只希望站在第一線屠場上的我們,能為生命擋下更多的無情刀……

我選擇了這條路,我從來不會後悔,我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更明白會有許多人一時間無法接受這過去的事實……
倘若今天協會所有的努力就只因為選擇了這條路與政府對抗而讓大家失望甚至唾棄……我們不會責怪任何人…協會只好選擇不參與任何動保活動,並停止所有的救援行動…因為積極並不是所有人能接受的……消極的照顧毛孩子也許是協會好好休息的一個轉機……

一切……真的好累……

alt捐款方式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