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慘死的白鷺鷥】

alt


2012年8月1日協會前往屏東東港處理案件,歸途上行經一座漁塭,漁塭上方有一個白點不斷掙扎晃動……這是甚麼?
救援人員停下車,卻發現這漁塭上佈滿了不易斷裂的釣魚線,錯縱分布在漁塭上方,想要覓食的鳥兒若是體型大一點,展翅時就會被勾住…

 影片:慘死的白鷺鷥

驚慌失措下細線會不斷纏繞,困住的鳥兒最後只能一點一點地痛死、曬死、渴死、餓死………

alt

 

實在無法就這樣離去,協會救援人員決定在請示協會理事長後立即展開救援~

屏東不時飄著細雨,漁塭上的土坡顯的危險難行,但這孩子受困的地方是在危險的草坡旁,若不冒險過去,根本無法救援……
志工們曾討論著各種搶救方式,可是為了這孩子脆弱的生命不要再受到認何折磨,協會決定使用最危險但卻能減少這孩子因救援時拖拉造成更多傷害的方式。

alt

志工踏過濕滑的土坡,走進草坡裡,枯枝發出清脆斷裂的聲音……『小心一點!底下的水有多深我們不知道……』同伴們互相提醒著。

好不容易靠近了這孩子,天空卻突然下起了大雨……虛弱的白鷺鷥似乎感覺到有人要救牠,本能性的掙扎讓自己陷入更窘的困境,也讓救援人員跟著慌了起來……『孩子~別怕~別動~我們不會把你放下,一定會救你的!!!』

白鷺鷥‧有湖泊清道夫之稱。物種的習性讓牠們喜歡棲息在水質不佳的水域,水中的魚蝦虛弱地浮上水面時,正是白鷺鷥覓食的最佳時機。雖然白鷺鷥也會吃新鮮的魚,但最常見的還是在水質不佳的濕地或湖泊。
這魚塭的水一片死寂,還不斷飄著莫名的懸浮物…也許是這不健康的水讓魚兒時常浮上來透氣,才導致白鷺鷥聚集……而這漁塭的主人無法接受這不請自來的饕客,佈下了天羅地網,決心要將這些白色天使趕盡殺絕!

alt
alt

緊急送醫,獸醫師坦言這孩子的狀況很糟糕,沒有把握能將牠把死門關前帶回……只能先緊急診察傷勢並給予急救。

一身的狼狽…這可憐的孩子雖然羽翼沒有折斷,但嚴重的失溫……

隔天,高雄也落著大雨……是哭泣嗎?
這穿著白色天使袍的孩子沾了一身的泥濘…是魚塭主人設下陷阱的殘忍……牠走了……這孩子在魚塭主人設下的罪孽下走了……

alt

沒能從死神手中奪回這孩子的性命,協會自責心痛……
雖然協會對鳥兒沒有經驗,但同樣是寶貴的生命,就這樣慘死…能不心痛嗎?!

孩子……你的羽翼沒有斷…飛走吧!不要再回來了!不要再回到這殘忍的世界……忘記掙扎時的痛苦無助…帶著我們的祝福…飛走吧!

alt

alt捐款方式alt
捐款請註明【協助救援行動】,這樣才能專款專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