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嘴巴腫腫‧我被“恰查某”咬了!】


日前協會受到民眾請託前往紅毛港搶救一隻嘴巴卡異物受傷的毛孩子~
報案人不定時會前往紅毛港附近餵食流浪犬,111月中旬發現了一隻黑白花的狗狗嘴巴疑似被骨頭卡在牙齦撥不下來……求助許多單位都沒有下文,最後才找到了我們……

由於紅毛港的地點相當廣闊,倘若沒有配合獸醫師吹箭鎮靜,恐怕救援會有困難……

趕到現場,報案人也已等候多時…受傷的孩子呢?報案人指著空地的另一邊,一枝黑白花色的浪浪正處於警戒狀態!一行人躡手躡腳,開始佈署圍捕。很順利的,狗狗被人群逼迫道狹小牆邊,獸醫師精準地給予鎮靜藥劑後,這孩子便逐漸昏睡~

原本獸醫師與志工打算協助把狗狗嘴巴異物取出,但卻發現這孩子嘴裡的異物居然是俗稱『恰查某』的蒺藜草。這種植物跟咸豐草(鬼針草)一樣,由於果實具硬刺毛,所以都是以「強迫中獎」的方式,讓人畜為它散布種子。臺灣全省海邊及低海拔的田野、荒地皆可見及。
長滿尖刺的果實刺滿了這孩子半邊臉的口腔,可憐的小傻瓜無法自己擺脫這討厭的恰查某,導致傷口發炎潰爛……

協會告知報案人這孩子還是必須送醫接受治療才能順利將口腔裡的蒺藜草取出,並治療已經病變的傷口。且好不容易捕捉到的小天使,當然也要完成結紮手術再放回才比較妥當喔!報案人同意並表示希望自己可以方便照顧,請協會協助把狗狗送到附近的動物醫院~

取出了多少壞東西?數十顆的蒺藜草果實含血帶肉地慢慢被取出……目前這誤食咬人植物的小傻瓜已交由愛心媽媽妥善照顧,希望這孩子經過這次的痛苦經驗後能記取教訓,不要再去惹“恰查某”囉!

alt捐款方式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