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前鎮河捕獸夾氾濫‧殘忍虐捕野生動物】


日前協會接獲前鎮一名里長來電通報,在高雄的前鎮河尾端,有一名年約五~六十歲的男子長期捕捉流連河域的野鳥,不僅僅用網子捕捉,甚至還在河床多處設置捕獸夾…已經有不計其數的野鳥慘遭虐捕…而這些野鳥的下落也都不明……

連結:疑似兇手影片

 

協會接獲通報後立即趕往現場了解~里長帶著協會理事長與志工來到前鎮河畔,河域中有許許多多的野鳥盤旋棲息,里長表示已經有許多的鳥類遭到不測……當他看到誤觸河床捕獸夾的鳥痛苦掙扎時,內心真的很不好受……

里長沿著河畔讓我們了解這名神秘捕鳥人士的掠捕範圍,附近的居民也湊了過來,你一言我一語地訴說著內心的氣憤……甚至有些野鳥細小的腳曾被硬生生夾斷…那可怕的景象使許多曾目睹的民眾餘悸猶存……

曾經,有不少居民看到了這名掠鳥男子的惡行便向前喝止,但這名掠鳥男子每每遭到責罵雖然會停滯一段時間,但很快就又故態復萌……這河域中有多少野鳥棲息?是不是有保育類的野鳥遭到不測?
這名男子似乎是捕捉野鳥大祭五臟廟…更有可能轉賣給山產店等……
這個時間掠鳥男子並沒有出現,協會志工小心下到河床蒐證並找尋已經設置的捕獸夾,沿路戰戰兢兢…我們不是害怕自己會誤踩捕獸夾,而是擔心會看到已經落難的生命無助地掙扎……

掠捕野鳥的男子特地用細線綁住枯枝做為記號……協會擔心還會有其他的無辜生命誤觸陷阱,決定將找到的兩個捕獸夾拆除上岸。至今,協會多次請義工前往前鎮河待命,希望在守株待兔下能再次蒐證該男子設置捕獸夾的畫面…
男子遍尋不著自己所設置的捕獸夾,一頭霧水……協會有拍到該男子騎乘的機車車牌,想必要查出這男子的下落並不難,就看有關單位是否有魄力。

根據野生動物法規定,一般野生動物(即使不是保育類動物)也不可任意捕捉、騷擾……違反規定者依法將可處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倘若這名男子掠捕保育類動物屬實,依法最重將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協會目前已經將所有蒐集到的證據送交到農業局的生態保育畜牧科http://agri.kcg.gov.tw/?who=nature

而此案件如今也已轉到了森林警察……
協會並不明白案件轉到森林警察的用意為何?但協會仍將持續關注追查,絕不會讓這起案件石沉大海~
協會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關心這虐待案件,一起打電話到農業局的生態保育畜牧科《07─799-5678》轉1800  詢問偵辦進度。

捕捉野生竹雞開罰案例→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an/16/today-so1.htm


 

alt捐款方式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