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抓猴到底是誰的業務?】


2010年11月15日上午,協會接獲民眾緊急報案…在高雄市鼓山區西藏街住宅區內,有一隻獼猴倒臥在馬路旁……後腳似乎被人打斷了……

貓狗的搶救協會經驗豐富,但對獼猴的生態協會並不了解…攻擊性強大的獼猴倘若抓狂在住宅區中撒野…協會沒有經驗無法控制……

連結影片:獼猴該是誰的責任99/11/18東森新聞報導小市民與鐵飯碗的對話 

 

擔心獼猴會逃走錯失了獲救的機會…也擔心不知情的民眾會去惹惱受傷的獼猴而受傷…更害怕有小朋友會因好奇心而傷害獼猴也害了自己……協會志工以飛快的速度趕到現場了解情況~

經附近民眾的指引,協會看到倒在一旁的獼猴……通常獼猴看到有人靠近都會露出防衛的尖牙並隨即逃走,但這孩子卻沒有……

看著獼猴在地上躺著,不時變換姿勢卻都沒有起身……志工擔憂起牠的傷勢……冒險緩緩逼近,只希望能多了解牠的傷勢……

同時,協會也連絡了高雄市政府經發局趕到現場協助,無奈當時經發局專員在小港區,無法立即趕到現場……擔心獼猴會逃走…也擔心牠傷人…經發局專員向119報案,希望消防隊能先到現場以網子固定獼猴~

等了許久,遲遲不見消防隊的蹤影,協會志工致電勤務中心,得到的回覆居然是『如果不是救災只是一般勤務,都會比較慢…』

『所以你們不能告訴我甚麼時候會到?我還要等多久?我只能傻傻等下去?』

『對!』

當然還有一串的不愉快對話…只能說勤務中心的應答令小老百姓非常傷心……

不知道等了多久…受傷的獼猴已經痛苦地爬行消失在小小巷弄……此時消防隊姍姍來遲,所有動作全都緩慢令人窒息……

看著獼猴最後的身影,協會志工不知所措……

 

我們著急……有用嗎?政府有關單位對落難生命如此冷漠…我們總不能徒手去阻攔那去意堅決的獼猴吧?!

『你們不是要來用網子先網住牠然後等經發局的人嗎?』

『沒有耶~我們怕牠跑掉……』

志工無言……既然只是遠遠眺望…那又何必拿著網子裝模作樣呢?

『你們怎麼那麼慢才來?剛剛勤務中心的態度也很差……』

對方剛開始相應不理…最後冷冷地回一句『抓猴不是我們的業務!!!』

那遇到獼猴或蛇以後老百姓該找誰呢?找清潔隊?動物園?還是警察局呢?

『那我是不是可以去投訴勤務中心的態度不佳呢?』

像是含滷蛋似的…消防隊員含糊地說著『你可以跟1999申訴啊!』

前後約莫5分鐘…這紅紅的車子上下來了兩名消防隊員,像似沾醬油般“目送”痛苦的獼猴爬離開……

 

2010年11月16日上午,協會再度致電高雄市政府經發局找專門負責野生動物保護的第三科第二股股長林志嫻股長,希望能針對昨天獼猴搶救一事了解情況,而消防隊員仿若鄙視生命的生命的態度嚷嚷著『抓猴不是我們的業務』,協會當然也要問清楚經發局……然而這名林股長居然官官相衛,不諱言表示猴子本來就不是消防隊該做的業務啊!

協會非常憤怒回問:倘若大家都互踢皮球…那類似案件該找誰?直接找市長嗎?

林志嫻股長笑說『好啊!』
 

至今,那隻受了傷的獼猴仍下落不明……

協會對於自稱為友善城市的高雄,居然政府官員拿著鐵飯碗大玩官腔官調……另協會…令市民感到非常沉痛……

據了解,這名林股長在這個位置上已經一段時間了…掌管著野生動物的生命…卻如此漠視生命的珍貴…令人詫異……令人無法接受……

也許,大家該致電給市長…致電給經發局局長……

獼猴是高雄的珍寶…也是珍貴的生命……踢皮球踢到市長那兒…也許這個位置對她而言太過清涼…也不適任……

鐵飯碗摔不壞…那總可換個適當的位置吧?!

水溝裡的孑孓應該不會介意這位林股長的關心…希望我們的市長我們的經發局局長能為獼猴們找一個真正的守護神~~~

2005年07月02日,協會也曾接獲因消防隊不願協助搶救被高壓電電擊的獼猴的報案…當時協會理事長與志工兩個女孩子騎著機車帶著小籠子趕到現場…一陣陣燒焦味撲鼻…可憐的獼猴痛苦掙扎,協會冒著生命危險將獼猴緊急送醫……

莫非…以後市民遇到猴子甚至蛇都得自己解決?

也許…就像消防隊說的…抓猴不事他們的業務……

也許…就像經發局林股長說的…抓猴以後可以直接向市長通報……

經發局局長:

電話 07-336-8333轉3212

傳真 07-331-6425

 

經發局第三科:http://borkcg.kcg.gov.tw/style/front013/bexfront.php 

五年前的獼猴搶救:FindData.js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082%3A20050702&catid=132%3A20091&Itemid=192

alt捐款方式alt


 

2010年11月17日

一位網友致電給高雄市經發局第三科第二股股長林志嫻股長,希望能夠仔細了解當天獼猴事件並確認獼猴的責任歸屬,沒想到從頭到尾不是文不對題就是一連串的自我感覺良好回應…..要不就是推卸責任…一顆皮球踢來踢去….
 連結影片:小市民與鐵飯碗的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