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啟智學校宣導活動】


在今年的七月份期間,當時的協會正陷入愁雲慘霧當中,因為當時協會犬舍正被地主告知必須搬離…而又有應接不暇的救援案件等待著協會的處理,當時也在籌備大型活動,希望協會的困境能廣為社會大眾了解…就在這個時候,協會辦公室的義工接到了來自於高雄市市立成功啟智學校的來電…

成功啟智學校老師:您好,請問這裡是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嗎?

義工:您好,請問您是? 

成功啟智學校老師:先生您好,我是高雄市成功啟智學校的老師,今天打電話給貴會主要是想詢問貴會是否願意到本校針對生命教育議題來教育宣導呢?

義工:老師您好,協會方面其實是非常願意的,因為理事長長期以來都很重視教育宣導,但不知道時間上是何時呢?

老師:是這樣的,因為主要是我這邊有這樣的想法,至於確切的行程必須要等暑假過後學校方面舉行校務會議時提出並且排入學期的行程表,不知道這樣貴會願意來嗎?

義工:當然願意啊?那協會這邊就靜候貴校的通知與來電

 

老師:真的很感謝你們,對了,因為我平常有在瀏覽貴會的網頁和臉書,知道有些畫面比較寫實,不知道在教材上是否可以稍作斟酌呢?很抱歉我提出這樣的要求!

義工:沒關係的,理事長對於這方面也是頗為注意和重視,我們對於孩童的心理也會注意的。

老師:另外的,因為我們學校的狀況比較特殊,孩子們的平均智力約在十到十三歲左右,所以希望教材可以讓孩子們印象較為深刻些,可以嗎?

義工:沒問題的,協會方面也會注意這一個部份,剛剛沒有提出是因為怕很沒有禮貌,真的很對不起…

老師:沒關係的,那我這邊在下學期開學校務會議後,會儘速與貴會聯繫,感激貴會與理事長。

義工:不客氣,那我們就靜候老師與貴校的邀約喔。
 

當時通話完畢以後,協會義工便開心的掛上電話並且在理事長回到辦公室的時候回報…

當時理事長知道這份消息的時候非常開心,因為教育宣導可以一次影響很多的孩子,如果宣導得力,甚至讓正確的觀念在小孩子的心中成為一顆顆的種子,發芽且茁壯,進而,去影響他們的父母,影響他們身邊的人!

 

但當時協會也擔心以往沒有特教相關經驗,我們是否能成功的勝任並且成功的把觀念深植孩子心中…

為此理事長陷入了苦思…

所以在影片製作過程理事長和義工後來考慮以卡通以片為主,因為圖案最能加深孩子的印象,也才不會使過程過於枯燥,而影片內容的對話都是以狗狗互動為主,人類的部份佔少數,也是期盼讓孩子們能夠更加貼近動物的心理,進而能夠將心比心~

為了讓教育宣導更加生動,理事長甚至設計了幾個較為重要的有獎徵答,期盼能夠加深孩子印象,必且細心挑選之前善心民眾捐贈的小物品,讓孩子們能夠因為受到獎勵而更加的印象深刻!

而為了讓孩子們了解狗狗其實是很乖巧的動物並且更加貼近狗狗,所以理事長決定當天帶著阿布和小胖前往並讓小胖和阿布與孩子互動,並順便告訴孩子們關於阿布和小胖被丟棄的原因,也讓孩子們體會到原飼主是多麼的惡質…可以將如此乖巧的狗狗丟棄…

在一切準備就緒後,十月份時,成功啟智學校的老師來電了,並且在電話中告知協會要於11/2邀請協會於下午前往教育宣導,而協會則也準備好,即將前往宣導。

到了宣導當天,協會理事長準備好教具,有獎徵答的禮物,便帶領著義工和阿布與小胖前往,到達學校以後,歡迎著協會理事長和義工的是一群可愛的孩子,理事長上台以後首先是介紹協會,並且開始介紹小胖與阿布,然後,緊接著便開始影片的播放,而在播放前,理事長也告訴啟智學校的小朋友要注意看影片,因為有有獎徵答與禮物…現場的孩子們聽到以後都露出開心的笑容,而觀看影片的過程也很安靜,讓前往宣導的義工與理事長感動不已,沒想到這群孩子比以往協會前往宣導的學校還來的守秩序且專心,因為以往協會宣導的過程中,不乏有碰到睡覺的,吵鬧的,例子很多且不勝枚舉,在影片播放完畢以後,理事長便開始了有獎徵答活動,並一一的親自到舉手發問的孩子前面詢問與互動和發放禮物,而舉手的踴躍程度也讓理事長和義工感到吃不消,實在是非常的熱情。

在結束完有獎徵答活動後,理事長便開始領著阿布到演講台前秀一段小小的寵物特技,讓孩子們知道阿布是多麼的乖巧與貼心,並且請孩子開始排隊上台觸摸和嘗試餵食阿布,當然的,過程當中也有些孩子因為沒有接觸過狗狗而感到還怕,但是在理事長與老師牽手帶領之下,都很成功的克服心理障礙,並且嘗試餵食阿布,我們可以從孩子的笑容當中感受到他們對於狗狗的觀念改變了…

 

後來因為人數實在過多,理事長便請義工將小胖也帶到台前,將排隊的隊伍分成兩排,讓孩子不用等待太久,然後可以迅速的與狗狗互動,而貼心的小胖也乖巧的趴在地上讓孩子們撫摸與餵食,現場因為孩子與小胖和阿布的互動,變的好不熱鬧,笑聲不斷!

再拉近孩子與狗狗的距離和成功消除孩子對於狗狗錯誤的恐懼後,理事長便開始請孩子拉著阿布和小胖在台前蹓一圈,嘗試蹓狗的感覺,但無奈於人數太多與時間上的關係,只能讓十幾位孩子嘗試…

整場的教育宣導活動,就在孩子與狗狗成功的互動與笑鬧聲中圓滿的結束了…而在離去之前,說真的還有些依依不捨,因為這群孩子的熱情是以往協會較為少見的…原本擔心以為無法很成功的宣導卻意外的達到出奇制勝的效果,讓協會理事長和義工上上下下都感到有莫名的成就感…協會上上下下也會永遠記得這一次的宣導經驗,也希望還有機會回到成功啟智學校面對孩子們並且與孩子互動。

如往後還有學校邀約,協會方面也將盡力配合前往,期盼能夠藉由這樣的宣導活動進而影響更多的人積極且正面的面對流浪動物相關議題並減少流浪動物,讓台灣成為流浪動物的安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