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流浪動物保護政策公聽會‧找尋生存的權益與方向


由張豐藤議員主導的『流浪動物保護政策公聽會』,昨天終於圓滿落幕~
約莫2個小時的公聽會裡,現場大概聚集了7-80名關心動保的民眾。

連結影片:公聽會
 

 雖然並不是每一個都敢舉手發言,但大家的出席,卻為動保增添了不少的力量!

目前台灣的動保的並不完善,現場有許多的意見紛飛,大家的意見都非常寶貴,但官員們是否能夠理解?吸收?

協會也了解動保路需要改善的地方還很多,但分散的建議只會讓一切更加混淆…經過多方考量,協會決定針對『結紮的重要性』、『動保警察的必要性』做重點,甚至還準備了許多協會親自前往香港蒐集整理的結紮車相關資訊,在現場以powerpoint的方式讓現場的議員、官員、獸醫師及民眾了解結紮車的可行性。

當政府仍局限在每年每月抓了多少殺了多少…卻忽略了這些數字的累積多年來根本沒有解決問題,反倒是造成更多大眾不佳的觀感及更多的罪孽……
這些紙本上的數據只能滿足部份官員的成就感,實質上一點用都沒有…問題依然存在……

協會建議未來政府相關單位可改以捕犬結紮來取代捕犬撲殺,除此之外,結紮的宣導與補助也相當重要,針對偏遠地區送犬貓去醫院結紮不方便也可促成巡迴結紮車協助,解決流浪動物不斷增加問題,除了結紮…別無他法!

目前台灣各縣市愛狗人士都在積極促成動保警察的成立,然而代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的保安科林崑員股長卻在照表唸了一長串……
台下的大家都在交頭接耳…因為大家都不明白他唸的這一長串法令是甚麼意思,最後我們才明白,原來他只是要強調,動保業務與警察局無關……

相信當時在場的每一個人都對這位林股長印象相當深刻……
協會理事長當場提了一個例子:去年有一次協會前往高雄瑞豐夜市勸導違法賣狗的攤販,卻遭到不明人士以鐵棒在後方追趕威脅……倘若有動保警察的存在,相信這樣的危險也會減少!

虐待動物的事件大多發生在晚上或假日,但這些時間都是動保處的下班時間…往往欲檢舉尋求幫助的民眾不是得冒著生命危險自己想辦法解決,就是等到證據都不存在的事後再順著相關單位互踢皮球不了了之……
動保警察的存在除了讓民眾有一個窗口可尋求協助外,更可以適時保護檢舉人,也讓虐待動物的有心人士有所警戒,以減少類似案件頻傳。

我們不明白這為林股長昨天的發言是代表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的心聲,還是高雄市陳菊市長……那官僚派的推卸推拖,儼然已經讓大家相當氣憤!好快!公聽會在大家互相討論與意見交換下很快就結束了!

但我們相信其實一切才正要開始!
我們期盼張豐藤議員在舉辦這場公聽會後,能真正吸取大家的建議,著手協助改善流浪動物的生存權益,相信人與流浪動物之間並不會存有衝突與憎恨,只是我們還需要學習找尋正確的共存方式~

還有很多地方要改善!還有很多事情要做!
就讓我們一步一步慢慢來,先從結紮車與動保警察這兩個地方著手展開吧!相信動保路在大家的努力下一定可以越來越順遂,流浪動物不再會是大家眼中的麻煩口中的問題~~

一人一封信,一人一通電話,讓我們促成結紮車與動保警察~
◎    高雄市政府市長信箱:http://soweb.kcg.gov.tw/
   高雄市政府市長秘書室:(07)337-3219

◎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http://www.kmph.gov.tw/index.aspx
高雄市警察局長室:(07)212-0800轉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