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被瀝青緊緊抓住的生命】


2011年03月26日協會接獲高雄市動物保護處的來電表示,稍早大社消防隊在高雄市大社區大社路上搶救了兩隻被瀝青黏身的流浪犬,狗狗被送到動保處時狀況相當淒慘……

連結影片:瀝青小可憐兩隻小老虎

 
據了解,當天一早有民眾發現大社路上有兩隻受困的狗狗躺在地上動彈不得…其中一隻甚至連舌頭都和瀝青緊緊相連……
當時消防人員花了一個多小時才順利將這兩個孩子從瀝青中“挖”出來……但這兩個孩子卻已經非常虛弱,連哀嚎的聲音都顯得無力,其中一隻更因掙扎中吃進不少的瀝青而命在旦夕。

協會接獲動保處的來電時相當掙扎,畢竟已協會的現況根本無力再去接管任何救援…
沒有家沒有根…再多的救援又有甚麼意義呢?協會甚至接獲部份網友來信或來電告知希望能夠停止救援,穩住了自己的腳步後再重新在動保路上衝刺……

這個道理我們明白,但實際去做又談何容易?倘若今天你我都是可以放的下那顆心捨的下那份情,相信今天也不會在這裡辛苦地在動保泥沼中掙扎……
姑且先去看看吧!也許情況沒有想像中的嚴重呢?!

下午,協會理事長與志工趕到了動保處,在動保處人員的帶領下來到了隔離區角落的籠舍……該用慘不忍睹來形容嗎?我們的驚呼聲被不斷呼救的狗吠聲掩蓋,但相信站在身旁的人都能夠感受到我們的訝異……

兩條驚恐顫抖的生命無助地在角落張望,牆上地上被牠們全身沾染的瀝青抹的全黑;動保處人員擔心狗狗會慣性舔拭自己身體,讓更多有毒害的瀝青吞到肚子裡,只好給牠們戴上頭套……但白色的透明的頭套也被那可怕難纏的瀝青給染了一片漆黑……

動保處人員告知協會,至今動保處沒有經驗處理這樣的案件,雖然當下動保處已經盡可能地將牠們身上的污漬去除,但卻效果不佳……希望協會能夠給予協助,幫幫這兩個可憐的孩子~
其實理性早就在看到眼前景像那一刻崩解了……協會理事長與志工馬上為這兩個孩子辦理手續,並緊急連絡合作動物醫院告知情況。

小心翼翼將這兩隻被瀝青抓住的毛孩子送到車上,在送醫過程我們發現這兩隻小可憐身上有大小不一的傷口…可能是在搶救過程中消防隊為了要讓狗狗離開瀝青時不得不撕扯的傷痕……全身每一寸皮膚…甚至眼耳口鼻都裹上了一層油油厚厚的瀝青,那刺鼻難聞的味道瀰漫四週,牠們吞了多少進肚子裡?有沒有生命危險?這些化學膠劑又會不會透過皮膚眼而口鼻等等造成傷害呢?

稍早,協會理事長與志工前往發現這兩隻瀝青狗狗的現場,這裡是荒廢的瀝青工廠,半開放式的廠房殘破不堪,協會志工進入察看發現地上滿滿厚厚的瀝青還是很黏稠,志工甚至一腳不慎踏入毀掉了一雙鞋……

協會拍照攝影留存了相關證據,希望能透過陳情請有關單位前往處裡……倘若今天沒有人發現這兩個孩子,恐怕牠們將在殘酷中變成枯骨……倘若今天受困的是愛玩的孩童,誰又能負起這個悲劇的責任?
環顧四週,協會並沒有發現流浪狗群,在仔細思考後協會懷疑這恐怕是一起人為虐待……因為狗狗踏在軟黏的黏劑上根本不會像附近居民口中說的,是因為狗狗愛玩在地上打滾才會黏在上面……

從狗狗受困的照片及現場狀況看來,這兩隻狗狗相當乖巧,似乎是被人直接放在上面黏住不能動彈……
目前狗狗已經送到協會合作動物醫院,該動物醫院對於黏鼠板、油漆等等化學黏著劑的處理還滿有經驗,雖然瀝青是頭一次遇見,但協會及動物醫院將會盡可能地想辦法幫助這兩個孩子。

連結:蘋果日報

您可透過以下方式幫助瀝青小狗:
1.幫助瀝青小狗籌募醫療費用。(捐款請註明醫療費用)
2.籌募購地重建狗舍的經費。(捐款請註明購地重建)
3.募集犬罐頭、飼料、白米麥片、除蟲滴劑及各式健康保健食品。
4.募集舊報紙、紙箱、棉被被單及舊衣服

alt捐款方式alt

  

2011年3月31日兩隻小老虎‧瀝青乖乖狗後續

連結影片:兩隻小老虎

2011年03月31日,協會前往動物醫院探視小寶貝們,獸醫師對瀝青兩隻小虎斑的乖巧稱讚不已~
獸醫師表示,這類的化學廢料會對狗狗造成多大的傷害並不可預知…狗狗如此脆弱…身上幾乎每一寸都被這瀝青封黏住…醫療團隊非常擔憂這化學中有致命的毒素會滲透傷害這兩個孩子……

走到了籠舍前,我們差點不認得了!原本兩隻黑溜溜的小狗,經過醫療團隊努力的清理下,不知損壞了多少剃刀,不知用去了多少清潔劑,終於讓這兩隻小老虎可愛的真面貌呈現出來~
 牠們的身上坑坑巴巴的…除了是去除黏劑時剃毛留下的痕跡外,也有不少是當時救援留下的傷口……身上的負擔少了許多,看的出來小虎斑們開心不少!

目前這兩個孩子仍在動物醫院接受觀察,獸醫師表示化學黏劑往往會隨著皮膚或誤食而對身體造成永久的傷害甚至喪命,兩隻小老虎仍需持續密切的觀察,畢竟已牠們的年紀看來,活動力似乎異常降低…食慾也沒有很好……倘若毒素滲到體內而無法排出,恐怕會有生命危險……
 協會除了懇求動物醫院務必竭盡所能地搶救這兩個孩子之外,更不會放棄蒐集證據並試圖找出兇手!

連結後續相關報導:2011年4月1日【開始蔓延的毒‧一隻小老虎出現命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