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養牠‧就請好好的愛牠】


碗髒了…你會用來盛飯嗎?水污了…你會拿來喝嗎?緊緊勒住的呼吸與空間…你會快樂嗎?
既然你不敢用髒的碗…不敢喝污的水…在受到限制與無法呼吸的空間也不會快樂…為什麼你還要如此對待自己所飼養的狗狗呢?

 

 2011年03月20日,協會接獲民眾通報表示在高雄茄萣崎漏二街上有一戶人家飼養了一隻米克斯,他們看似一戶平凡正常的人家,但不知道甚麼原因,飼養狗狗的方式及環境卻是如此惡劣……

報案人告知協會,這隻狗狗長久以來一直被鏈繩綁住,但繩子卻非常短…碗很髒…水也很髒…飼主雖然沒有打牠,但卻讓牠在如此小的範圍生活……曾經勸導過飼主,但飼主卻辯說是因為狗狗很愛叫看到人會激動,擔心牠會撞到人甚至咬人才如此飼養……

從報案人傳來的張張照片,這孩子的生活環境的確不是很好……即便是擔心狗狗會傷到路人,但就連食盆水碗都如此骯髒…恐怕所有愛護動物的你我都無法苟同這樣的飼養方式吧……

2011年03月22日下午,協會理事長、志工會同高雄動保處人員前往茄萣通報現場,看到了照片中那可憐的孩子在門邊徘徊…就像被奴役的馬匹惟著石磨在打轉,狗狗脖子上的繩子很短,活動範圍很小,牠無法運動只好不斷順著繩子所及的範圍圍繞……

一旁的碗附著著一層骯髒的污垢…水盆裡的水更是如墨水般黑褐地令人無法想像該如何飲用……屋裡走出來一個老嫗…面對一行人站在自家門外,她有些意外……當她知道大家是為了門前的毛孩子,她頓時垮下了臉上的笑顏,沒聲好氣地嚷嚷著不願意再照顧這隻狗了……

老婦人表示自己已經很好心地收容牠了,但牠卻不聽話一直亂叫嚇到經過的鄰居…協會告知動物長期受到侷限狹小的活動範圍,很容易因內心受到重創而有焦躁與不信任的反應……這是可以改善的。老婦人嘟著嘴不斷嘀咕著要將這孩子放生…不要再養牠了……

經過協會及動保處的勸導,飼主將環境與碗盆清理乾淨,鍊子也放長了些……雖然飼主還是滿臉不悅,但協會還是告誡飼養寵物的規範及棄養的罰責,也許老人家飼養寵物的方式與現今社會的觀感有些出入,但為了毛孩子好,適當的改善對狗狗對飼主其實有百利而無一害!

協會留下了連絡方式,希望飼主日後在飼養上遇到任何困難可尋求協助,千萬不要用這樣虐養的方式照顧生命……協會也請報案人持續留意,倘若老嫗又開始忽略了毛孩子的照顧,報案人也將立即與協會連絡,屆時恐怕就不僅僅是勸導而已了……

您可透過以下方式幫助落難天使:
1.幫助落難天使籌募醫療費用。
2.助養落難天使。(每月500元,助養請參考協會助養區)
3.籌募購地重建狗舍的經費。(捐款請註明購地重建)
4.募集犬罐頭、飼料、白米麥片、除蟲滴劑及各式健康保健食品。
5.募集舊報紙、紙箱、棉被被單及舊衣服

alt捐款方式alt 
 

您的通報將可減少生命哭泣
發現受困受傷受虐的犬貓,請提供下列資料,協會將竭盡所能給予協助:
1.請拍下您欲報案的落難動物照片或影片(影片尤佳)。
2.盡可能地清楚描述您所知的情況。
(如‧受困情況、受傷情況;若您已先行送醫請清楚交代醫師診斷)

1.留下救援地點。
2.留下連絡人及連絡電話。
(若無留下連絡電話,協會無法確認救援案件,恐怕無法安排救援行程喔!)

1.評估自己的能力並清楚助明。
(請註明能夠協助負擔的範圍:如‧我的能力僅能負擔?元)

1.您可協助救援的時間。
(畢竟您最清楚現場情況,您的協助將可增加落難天使獲救的成功機率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