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06月26日【國道350紙片狗獲救了!】


這些天來,國道352黑白狗……

讓許多國道用路人的心繫著……

讓協會上下每天擔憂著……

今天…終於獲救了!

5月中旬,協會也接獲了這麼一封求救mail,當時協會也曾派人員前往搜尋,無奈並沒有狗狗的蹤影……爾後再也沒有報案人及其他用路人的消息……

6月中旬,協會的留言討論區內又有善心人士發現狗狗的消息,接下來的半個月裡…每天都有用路人發現狗狗在國道352與356之間徘徊……

 

每每接獲民眾報案,協會便趕上國道…無奈都遍尋不著狗狗的蹤影……

97年6月20日,協會決定在狗狗時常出沒的分隔島中央放置誘捕籠,分別在國道354公里、352.7公里及351.9公里處各放置一個……萬萬沒想到…國道上的車輛高速行駛…風與震動引響了誘捕籠的功能…2天後,協會救援人員發現放置誘捕籠根本一點用都沒有…策略失敗……只好把籠子收回……

97年6月24日,協會辦公室再度接獲國道用路人發現狗狗的報案電話,趕緊請救援人員到國道上搜尋救援。這一天,我們終於發現了牠……有了去年國道209的救援經驗與教訓,協會這一次聯絡了公路警察,希望能在安全的維護下救援……無奈20分鐘過去了…狗狗已經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失去了這個良好的機會實在可惜…但由於當時正值下班的顛峰時間,公路警察可能在維持交通秩序…所以耽誤了……

從網路報案到狗狗獲救,協會每天平均接獲3-4通的通報電話……每一通電話都是擔憂與不捨……狗狗已經瘦到僅剩排骨的紙片模樣……還能撐多久?會不會稱不下去了…用路人字字句句憂心不已……

雖然每天的救援行程排的很滿…救援人員仍利用硬擠出的空餘時間上去國道…希望能有機會…卻仍是徒勞……

沒辦法了!只好搬出當初救援國道209的陣仗…希望能一切順利~~~

97年6月26日下午,救援隊伍再度上到國道…天色逐漸昏暗…是快要下雨了吧……救援車行駛到352公里時便發現躲在草叢下熟睡的牠…緊急連絡公路警察~

一批救援人員先在國道353公里處下車,公路警察將北上車道全面封鎖管制,護送救援人員衝到內線…另一批救援人員則從351公里處下車,也是衝往內線……希望南下北上雙方夾擊…可以順利捕捉……

狗狗發現了異樣,從睡夢中驚醒…在圍捕過程中,救援人員手中的捕犬網嚇壞了牠…一度讓牠甘願冒險衝到高速道路上……不行…這樣下去不僅狗狗會有危險…用路人也會有危險的……

整起救援,全線通車……協會救援人員冒著生命危險在車陣旁穿梭……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成為輪下亡魂……

為了不再讓狗狗驚嚇到…麻醉師決定趴在草叢裡……由於狗狗看到人會怕會躲…就利用這一點將狗狗慢慢趕到麻醉師那裡吧!

沒有警覺的牠慢步走過麻醉師跟前…一記藥劑訊速落在牠的身上…牠嚇壞了…牠不知所措…最後…狗狗躲回了牠最熟悉的地方──國道352公里處…倒下了……

歷時1個多小時的救援時間終於結束……不…如果嚴格說起來,這隻狗狗應該花了協會半個月的救援時間吧……

雖然國道350並沒有209受困的時間來的長…也沒有媒體大肆的報導…但牠所受到的苦與驚恐卻不比209少……

受困將近2個月吧…也許還更久也不一定…

在網友及用路人的熱心追蹤下,協會才能精準掌控狗狗的動向。

在公路警察不辭辛勞的前來協助,維持交通,協會才能安全地展開救援。

感謝曾經幫助過救援的所有人~否則機伶的350恐怕還在國道上等死吧……

目前狗狗已送往動物醫院接受觀察與治療,獸醫師表示狗狗在國道生存太久…對人類不信任及充滿恐懼……除此之外還因沒有食物進食導致身體瘦弱營養不良,更檢驗出牠感染了血小板型艾莉西體,目前打算先為牠驅體內外蟲及結紮,待狗狗身體狀況較穩定後再著手治療血液寄生蟲疾病~~~

希望國道350能快快康復出院,讓我們給予牠和209相同的愛與關懷,讓牠忘卻可怕的國道生涯~

協會雖然是隸屬高雄市的保育協會,但由於南部其他縣市並沒有其他救援單位,固協會的救援範圍可說是囊括整個南台灣……無奈協會僅是私人單位,並沒有充足的人力與資源……所以協會救援是主要以特殊急難為主。

類似這樣的國道救援…一般民眾無法自行處理的案件,才是協會救援的真正指標!

協會在此呼籲並懇求所有的報案人,請不要將【救援】視為燙手山芋直接丟給協會…我們也是非常需要您的協助才能完成一件又一件的救援!讓我們在面臨求救吶喊時,共同面對,報案並協助負責的您,才是真正的英雄啊~

國道350小檔案~
品種:Mix。
年齡:2歲。
性別:公。
體重:12.7Kg。
治療:在國道生存太久,對人類驚恐不信任。飢餓沒有進食導致營養不良及貧血的狀況需要調養。血液檢驗發現感染了血小板型艾莉西體需要治療。

alt捐款方式alt


以下為當時救援及送醫時的相關照片~

放置誘捕籠在中央分隔島




第一次發現狗狗的身影


從這裡下車開始找吧!


和公路警察溝通商討該如何進行救援


準備衝到中央分隔島去



小心蒐尋每一個角落,即使下雨了…也不退縮


 




交通管制熟睡




血液檢驗顯示國道350感染了血小板型艾莉西體
謝謝你們救了我~讓我脫離了國道可怕的生活!


以下為當時錄影翻拍的照片,雖不是很清楚,卻可以了解當時救援的狀況~

在短暫的全面封鎖下,志工在國道上奔跑尋狗



在全線再度通車的危險下進行圍捕


畫面中央紅點即為麻醉師躲藏的地方



畫面左方黑色長管即為麻醉槍
狗狗渾然不知自己已逐漸步入麻醉射程範圍



穿梭在高速的車旁


狗狗這時發現趴在草叢裡的拍照的志工


被麻醉槍射中的瞬間


國道350開始驚慌失措



一路尾隨快要昏倒的狗狗



再度封鎖道路


準備將昏倒熟睡的國道350帶離國道


終於……


經過了驚險的國道生涯,350終於幸運脫困,接受健康檢查無恙後目前已由協會帶回收容安置~

我現在已經是協會迷失國道區5號國道350,記得來助養我ㄋㄟ~



2014年12月22日【老邁350腫瘤找上身】